天王星堪称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“高冷”的一颗,不仅因为他有一副冷艳的的淡蓝色外表,他高冷的DNA要先从他的生辰八字说起。天王星Uranus (发音:油润那厮)是8颗行星中唯一一颗用希腊神话命名的[1] ,而我们常见的太阳神Apollo,金星Venus,海王星Neptune,冥王星Pluto,木星Jupiter等全部都来自于古罗马神话。天王星 Uranus取义于天空之神Ournaos,字号God of the Sky或者Father Sky. 辈分极高,属于第一代黄金天神之一,其更高一辈被称为Twelve Olympians(希腊奥林匹亚十二主神)。翻开荷马史诗和众神谱,你会惊诧的发现这位Uranus天空之神在族谱里的位置很不和谐,天王Uranus和他母亲是一个辈分,这种辈分论法,我仅在德云社郭德纲说于谦的时候才曾有耳闻。Uranus首先是大地之母(Mother Earth)盖亚(Gaia,也拼为Gaea)的儿子,他同时也是盖亚的丈夫,且生育了众多子嗣,要是在当下,应该已被公安机关带走了。

传说记载这位Uranus天王每天晚上都要“拜访”一下他的母亲Gaia,前后共计生育了不下20个后代,其中包括了巨人力神-泰坦Titans族系[2] ,Titans这个名号也被NASA日后用来命名了1959至2005年间,多达368颗推动力火箭,注明的双子星计划Project Gemini就是被Titan II型运载上天的。

虽说人有七情六欲,且旧社会没有优生优育,但这种乱伦带来的后果,从神话可见一斑。Uranus的子嗣大多都与众不同,巨人族,独眼的,三百只手,五十个头的,看似威武,但这不是近亲近产下的畸形家族么…要说这希腊神话,我也是够了。但一定要注意到一个细节,希腊神话中记载Uranus是“躺”着的,甚至在被害的一刻也是躺着的,这正是天王星“迥异高冷”DNA的关键,天王星的轴倾斜角度达到97.77度,也就是说它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几乎是“躺”着的行星。

1781年3月英国人William Herschel首次宣布观测到了天王星和他的轨道,所以天王星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由望远镜而非肉眼观测到的行星,天王星的发现将人类对于太阳系认知的边界向外又拓展了一次。天王星(Uranus)是太阳系由内向外的第七颗行星,他的体积在太阳系中排名第三(比海王星大),质量排名第四(小于海王星)。天王星的直径是地球的4倍,体积是地球的63倍重量是地球的14倍。

太阳系8大行星图谱,天王星体积排第三。天王星与地球的体积对比天王星的直径是地球的4倍,体积是地球的63倍,重量是地球的14倍。

由于旅行者1号的轨道并未经过天王星,1977年NASA发射了旅行者2号,经过9年飞行,直至1986年, Voyager 2探索卫星首次略过天王星,也是迄今为止人类人类第一次到访冰巨星,唯一一次近距离观察这位天王。

由于他高冷的个性和97.77轴倾斜角度,致使他不是面向太阳,而是“躺”在轨道上,在公转时要么脚对着太阳,要么头对着太阳。桀骜的姿势造就了天王极端高冷的气候,由于距离太阳遥远,仅能接收到地球日照的1/400,测量到对流层已低至零下224摄氏度,成为了太阳系最冷的行星。天王星的公转时间为84地球年,也就是说南北半球对日的昼夜交替,长达42年。如果生活在天王星除赤道以外的地区,黑夜将持续42年,迎来黎明后将是连续42年的白天。这个极致的天气是太阳系中仅有的,目前对造成天王星轴向倾斜97.77度,磁极极端特异的原因说法不一,更多科学家认为在天王星形成初期,曾被一颗和地球大小接近的星球撞击而成。致使他的卫星带在很多图说中被展现成垂直排布,也是为了说明轴倾斜与磁极偏移的事实,总之天王星如希腊神话所记载,一直“躺”在银河里。

高冷的天王星构造与海王星属于同类,均属于冰巨星Ice Giant类别,而土星和木星属于气巨星Gas Giant类别,并与之相对。天王星表面风力极强,如果用我们的常理来度量,将地球上的风力归为0-17,共计18个等级,17级时速223公里,而天王星表面风力能够达到时速每秒900公里,30-50级大风为常态。根据风力口诀,陆上十级,屋倒树歪耍威风。十一级,大树拔根楼房倾。十二级,海浪涛天闹龙宫。到达五十级,基本已经无力再背诵什么口诀了吧….

试想一下,在高冷的天王星生活的一天应该是如何呢?由于连续白昼,连续42年都没睡好的你,凝视着窗外(如果窗户和房子还没有被吹飞的话),长达42年的白天即将结束,你披上家里所有的大衣,穿上所有的棉裤,走进迷人的晚霞,迎接你的将是长达42年的黑夜,在晚霞中你捋了捋被50级大风凌乱的头发,并扶正了快被吹掉的脑袋,厚重的大衣包裹下,你深沉的说道 “妈蛋,好冷啊,老子再也不要高冷了,老子要回地球!”

关于天王星(Uranus)的小贴士

1. 于1781年3月13日被英国人William Herschel发现

2. 天王星是8大行星中唯一一颗以希腊神话命名的行星

3. Uranus取义于天空之神Father Sky

4. 天王星直径是地球的四倍,体积是地球的60倍,质量是地球的14倍

5. 天王星的轴倾斜角度达到97.77度

6. 天王星公转太阳一周,需要84个地球年

7. NASA于1977年发射的Voyager 2探索卫星是至今为止,唯一一次造访冰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探索旅程。

文章来源NASA.

Last modification:July 22, 2019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